10/28/2012

【悅讀日記】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



其實慢慢能理解沒有「人定勝天」這回事了,
人類自恃為萬物之靈、
想以科學的方式去改變看似未能達成的任務,

突破了又如何,
人真的從原本的世界解脫了嗎!?

藉由書中主人翁-查理的進展報告,
與他一同經歷了一場不可思議的旅程,
也從人與人的互動中、點出人性的利己、怯懦的那一面,
作人最難、莫過於徹底了解自己後要接納自己、愛自己。


永遠都不要忘記,
懷抱憐憫之心、對需要的人及時伸出援手,
更需知足、珍惜自己擁有的一切,








獻給阿爾吉儂的花束 (Flowers for Algernon) / Daniel Keyes   

人越聰明問題越多。 p.58
     (心有戚戚焉,越聰明的人其實也越難相處的啊!!)

我感覺我內心未知的饑渴好像無法被滿足。 p.81
    
無論說或寫都要盡量簡潔直接,這樣別人才能理解。
    有時候語言反而是一種障礙,而不是捷徑。 p.125
    (拐彎抹角有時候反而達不到任何效益,就學著直白一點吧!)

我看過許多如此自負又過分自我肯定的人,其實是因為內心的恐懼和不安,
    才以自我中心這種態度做偽裝。 p.166

有很多重要問題無法獲得解決都是因為人類的智識有限,
    不然就是因為人們縱使有信心找出創意方法,卻不懂讓心靈意志去自由運作。 p.263

走路時,我並未感覺自己腳踏實地,彷彿漂浮在混淆的半空中,一層灰霧罩住週遭的
    一切。我相當清楚自己目前的情況,卻束手無策。 p.313
     (常有這種束手無策的無力感... >"<)

光有高智商,是無足可取的。 p.322
    (需多培養人文素養與社會關懷的能力,才有助於將高度的智慧運發揮得當)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