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/02/2013

【食尚日記】清邁 Thai Farm Cooking School

來清邁最最充實的一天,
莫過於到 Thai Farm Cooking School上烹飪課,
Wei 很早就幫大家預約了課程,
超級不賢慧如我、竟要體驗人生第一堂正式的烹飪課,
還真是令人期待又怕"受傷害"啊!!
不過看著同行的好友們個個也都不是"進得了廚房"的女孩兒,
就既來之、則安之唄!!!  :)

早上八點半左右,
烹飪學校的老師偕同司機便到下塌的飯店來接我們一行人,
並順道去接了其他"同班同學",
在車上,
老師發了料裡選單給我們,
能自行選擇要學習(吃)哪幾道菜,
每個人一共可以選擇五道,包含咖哩、湯品、兩道菜與甜點,
(不過車是類似雙條那種,清邁的市區空氣不算太好,還真是吸進了不少髒空氣呀!)
接著講師就帶著我們到傳統市場逛逛、並介紹各式常見常用的食材。
市場內的景象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市場所賣的三色咖哩醬,
不過老師只是介紹著讓我們認識,
到時我們可要使用新鮮的食材、現場親自研磨呢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師告訴我們,
這可是泰國人的廚房三寶:蠔油魚露砂糖
幾乎每戶人家的廚房都少不了這三樣調味品,
要說缺一不可、真的不誇張,
事後也證明泰式料裡若少了這幾味就渾然不對味了!!
那種甜甜辣辣的泰式滋味,
可少不了這三位莫大的功臣啊!!!

辣翻天的小辣椒兒們

















在市場逗留一陣子 (偷吃了幾支串烤和山竹)後,
我們便又驅車前往上烹飪課目的地: Thai Farm Cooking School
位於稍微偏遠的市郊、一個樸實可愛的小農舍,
裡面種植了各式有機植物 (大部分都是烹飪課用得到的食材),
坐落在小池畔上的茅草小木屋即是上我們上課的地方~
是否真的很悠閒愜意呢!? >/////<






















研磨咖哩的石臼與石杵






















YO~ 我們是超in style 的"農婦"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參加烹飪教室的好處就是...
所有食材都有專人準備好,不用削皮、切菜,
在一陣手忙腳亂之後鍋碗瓢盆也無須自己洗,
如果能有個小幫手處理這些雜事,
我想應該沒有人會討厭下廚吧!!! 哈哈哈~





















在課程正式開始之前,
老師領著我們參觀小農場、一邊介紹泰式料理中很常見的香料、素材...等,
赫然發現超級大木瓜!! 驚喜斃了~ 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緊接著便是從磨製咖哩、
為今天的課程揭開序幕~
老師根據我們所選的咖哩口味分配香料給我們,
我選了紅咖哩,
因為想吃辣一點、
老師有多發紅辣椒給我噢!!

在一陣賣力"搥打"之下,
總算把切碎的香料磨得像點樣了...
不過我的只是剛好及格而已,
還看得到細碎的渣...
真正可以上得了檯面可得要是末狀才行!!
(石杵真的超重,
搗完咖哩整個腋下都濕啦...哈哈)







正式進入烹飪教室了,
外國人對這樣的課程也相當感興趣噢!! 
(他們甚是連電鍋都感到新奇呢!!)
大家都全神貫注地預做準備,
待老師講解、示範完之後,
便換我們大展身手囉!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第一道先從湯品開始,
TOM YAM SOUP、COCONUT MILK SOUP、VEGETABLE SOUP,
我當然選了最經典的TOM YAM SOUP
貼心的是可以選擇要搭配海鮮/雞肉or蔬菜,
因此若是素食主義者也不用擔心無法參與課程、只要事先告知即可。


分配好的食材,
吃泰國料理最令人開懷的便是已經剝好殼的蝦!!!












雖然平常根本沒下廚,
但依樣畫葫蘆卻也能變出超可口的TOM YAM SOUP!!!
重點是味道跟外面賣的一模一樣噢!!
真是默默地佩服我自己呀!! 哈。









主食登場了,
咖哩可以選擇紅、綠、黃,
我太愛吃辣了所以就選擇紅咖哩~


食材盤中看到的綠色果實(忘了名稱)是很重要的噢!!
那是泰國人都能維持slim body的秘密。











煮湯湯水水容易一些,
將配置好的食材依序丟入鍋中、再加入老師告知調味料的量,
幾乎都能成功的!!
即使我的咖哩醬磨得有點糟,
下鍋後仍然是大成功!! :)






第三道則是泰式小炒,
Chicken with cashewnuts、Sweet& Sour、Chicken with basil,
由於一陣手忙腳亂,
只得讓大家看看配角本張照片的配角 "Chicken with cashewnuts",
(對,就是那個盤中物XDD)

待這三道完成之後,
上午的課程就此到一個段落,
我們把自己料理的食物端上桌,
老師也幫我們準備了泰國米飯及糯米、以及涼拌青木瓜讓我們配著吃,
看著自己親手完成的食物,
真有說不出的感動與滿足,
重點是還挺好吃的耶!!!  (媽,我成功了!!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老師留了大約一個半小時的時間讓我們吃飯與稍作休息,
吃完中餐真的已經飽到要嘔吐了...
不過下午的課程還有兩道料理要學習,
甜點的部分我選了來泰國必吃的經典之作-Mango with sticky rice,
不過由於食材都準備好了,
這著實沒有任何難度呀!!
老實說我沒有很愛...哈哈哈
對我而言糯米應該是鹹食的啊,
製成甜點就不習慣 QQ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進入最後一道,
要學我來到泰國後深深愛上、天天必吃的Pad Thai!!!
這大概是本日最難吧!!
除了各項食材的下鍋順序要記熟、快炒的火候與時間要拿捏得相當精準才會成功,
我一個不小心讓他們在鍋裡逗留太久、有一點點兒焦喏... >"<
不過完成這道甜甜辣辣的我的愛,
眼淚都要奪眶而出了~哈哈哈




















有點焦焦醜醜的,
而且大家有發現少一色嘛!?
我偷偷把紅蘿蔔挑掉了!!
雖然賣相不佳、
但我只能說它超級好吃!!!
(自賣自誇啊~哈)
由於我們都吃太撐了,
老師讓我們把最後一道菜打包回家。
整堂課程完成後會頒發一本食譜噢!!
最後和老師與所有的同學來張開心的大合照!!!

這個活動是這次的行程中特別不一樣也值得推薦的,
老師講解非常仔細、讓每一位學員都能順利完成每一道菜,
(即使是英文授課、也不會過於艱澀,除了一些食材的名稱啦...
並有專車從飯店接送往返、很方便,
重點是一天的課程只需要THB1000 !!
如果來清邁不妨來親身體驗非常道地且有趣的課程,
手作的樂趣真會令人記憶深刻且難忘!!




課程資訊請參閱:
Thai Farm Cooking School

課程預約:
Make a reservation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